rositala。あいかた

light life,heavy words。

文字是很珍貴的,有重量的,超過克數郵局還會叫你補郵資。 --《查無此人》

 

Ricsyung/中篇。【Sweets。甜點】9 - 可麗露 v.s 雪花蛋奶

9。Canelé v.s Oeufs á la neige    可麗露 v.s 雪花蛋奶


「唉一古!你們生意怎麼可以這麼做啊!」 「果然年紀小就是不可靠啊,我家孩子是不能吃核桃的,怎麼可以賣這種東西給他呢?!」

「……」

「我們可憐的孩子啊,你看他身上這疹子起的,這什麼啊,都抓破皮了!」 「如果吃了發燒了,你們這樣會搞出人命的?!!」

一旁的胖男孩,拉拉他媽媽的衣角,她正指高氣昂酸溜溜的損著忠栽和烔完,頭還抬的高高的,張大了雙眼,另一隻手還試圖抓住被拉起來的衣服,脖子和肚子還留著紅疹的痕跡。

 

「那個...太太,請聽我們解釋一下……」

「有什麼好解釋的!他吃的不是從你們這裡買的嗎?不是你們這裡做的嗎?還想要狡辯什麼?!」

「我們不是要……」

「還說不是?那你們不是應該先道歉嗎?」

「我很抱歉……」

「我啊!真是倒了八輩子霉才遇上你們!」 「看你是間小店來關照你們一下,結果呢,還害的我們家孩子生病,如果不是發現的早,你們怎麼賠得起他未來的大好前程?不說我們孩子未來可能是醫生律師,現在就算跌倒了萬一留疤我還心疼呢! 「說了這麼多,你還不快趕緊好好給我們道歉彌補?」

「我們已經在道歉了,你不是該聽我….」

「有什麼好聽的?這就算道歉?好歹也要有個賠禮啊,賠個幾塊至少那種蛋糕才對啊,嘖嘖嘖,連人情事故都不懂,開什麼店啊」

「啊…可是……」

「可是什麼?捨不得嗎?!」

「不是…好好好,請稍等一下。」

 

「走啦!看什麼?」 被媽媽拉著手的小男孩,還回頭抿著嘴無辜的看著站在店門口揮手的烔完和忠栽。

 

「烔完哥!為什麼要送那個連環炮大媽吃的啊!我明明就沒錯,又不是我硬要她吃的!!誰知道她家小孩對什麼過敏,我看的出來就去當超人了我來這上什麼班!」回到店內,忠栽不服氣的拉著烔完,從開店到剛才整整被念了一個小時有。

「超人就不用上班嗎?!反正她就覺得是你的錯了,罵了那麼久你還看不出來啊,你怎麼解釋都沒用的,沒辦法。」 烔完聳聳肩,一臉無奈。「那他也說的太誇了吧」忠栽無辜被安罪名的怒氣無處可發,整個人都坐不住。「唉,那人一看就不講理,你能期望他說什麼?」,忠栽更不甘願了。

「朴忠栽先生,你沒仔細看嗎?烔完剛給她的是核桃蛋糕」 原本坐在一旁的Eric,站起身來走到烔完的身邊,似笑非笑的盯著那塊缺了角的蛋糕看。

「喂喂,我有想提醒的哦,誰叫她不讓我講。而且我看書說,吃核桃能幫助腦部營養吸收嘛!!」 烔完急著解釋什麼一樣。

「噗!烔完哥你!」忠栽忍不住,噗哧的笑了起來。

「你在外盒有貼標示吧,別讓那個孩子吃進去。」

「有啦有啦!連保存期限都有」

 

像是習以為常的樣子,烔完和忠栽拿起筆記本,記下了剛才客人’不能吃核桃’的特別規定,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的習慣,原本是Eric先開始的,後來則是整間店的默契,他們總是盡力把每個客人的禁忌給記下,就算他們不知道這個客人是不是會再來光臨,就算不確定下次光臨時他們的記憶力容不容許他們記得。Eric看看店裡的時鐘,下午三點半,還不見申彗星的人影,七天了吧,扣除中間休假的一天除外。收起笑容,回到自己的廚房去,看看冰箱裡剛才完成的雪花蛋奶還冰著,安靜的待著。

拿出早上去市場買的小紅莓,放在水龍頭下洗乾淨、瀝乾,放上沙糖,等待裡面的水份跑出來讓沙糖溶解。

看著等著,他想起了自己第一次看見彗星的樣子。髒髒的學校制服和不服輸的眼睛,他說彗星和忠栽很像,其實兩個人又不完全一樣;一樣的單純,但不一樣的呆愣,嗯,應該說特別好逗才對;一樣的直腸子,但心思卻又細膩的。

彗星很善良、很可愛、很好勝、很聰明,只是寂寞。讓他想好好照顧他,想讓他笑,逗著他發怒也好,讓他忘記寂寞這個名詞。

是不是自己做錯了呢,自己不自覺得嘆了一口氣。自那天之後,到了今天已經第八天,彗星沒有再出現過。

 

把小紅莓放到大一點的銅鍋去,加入了檸檬汁和紅酒,開了火,又調成小火,慢慢的攪拌著熬煮著。幾秒鐘過去了,幾分鐘過去了,帶著紅色的泡泡一點一點的冒出來,跟著也帶出了自己內心的浮燥,那刻意壓抑著的。每次自己心情煩燥了,就想做做果醬,在熬煮的過程中,把浮渣撈起,用圓杓細細的刮著留在鍋子邊的殘渣,好像這樣做能把心裡的雜質去除一樣。

咕嚕咕嚕的聲音一直從鍋子裡傳來,好像聽到了彗星那晚因為肚子餓醒來的樣子,然後又不自覺的笑了起來,因為他想起那晚彗星吃完自己的粥,馬上又貼上自己,聞著自己身上巧克力味道的樣子。

跟著鍋裡小紅莓滾動的時間,他一點一點地想起一個大男孩在這個小小廚房裡東奔西跑的樣子,對什麼事都感興趣,又常常因為自己的新發現而大呼小叫,偶爾還會因為想偷吃而燙到嘴,這時文晸赫才發現自己早就習慣了身邊要有那個人的聲音,那個因為自己才會炸毛的彗星,還有吃著自己做的甜點就會開心笑著的彗星。

 

小紅莓還沒完全散開,水份越來越多,泡泡也越來越多,倒入一點紅酒醋,再慢慢的攪勻,繼續著撈浮渣的重覆工作,無趣的,卻是可以讓自己沉澱的動作。

偶爾會有剛才那種不明所以的斥責出現,然後彗星總是忍不住跳出來,不管是護衛著自己做出來的東西,還是根本沒有錯的忠栽和烔完,雖然總是太過直接的,不懂修飾的總是讓問題越來越大,但他想著,如果像剛才那樣的事,彗星是不是會跳出來說:鬼才知道你家小孩不能吃什麼啦!他有點想念那個笨拙又直率的彗星。

 

取一個小湯匙,舀起,吃了一口,很燙,酸酸甜甜的,放在手指上試著黏度,好像差不多了,不自覺的抬起頭看著站在流理枱上的小鬧鐘,一個小時的時間也過去了,嘆了口氣,今天又不會來了吧,酸酸的感覺還留在自己的舌尖上,舌頭好像還燙傷了,自己這是怎麼了。

 

‘碰’的一聲,門被大力的打開,「喂!Eric你最近是怎麼了!生產力降低那麼多,我們最近的蛋糕種類也太少了吧!」 烔完好像才剛忙完,一走進就靠著牆休息,搧著風,一副熱死人又累死人的樣子。

「有嗎?」 Eric原本有點欣喜,看見烔完後馬上又沉下臉裝傻的回應。

「你是當我瞎了嗎。」 「如果想他,就去找啊,不要要死不活的在這裡硬撐!」

「跟他沒有關係。」

「咦,跟誰?」

「你剛才說的他。」

「我有說誰嗎?」

「申!彗!星!」

「承認了吧!還說你不在意?!」 「老是做到一半在放空,還說你不是在想他。」

「金!烔!完!」

「你們倒底是怎麼了?」 「吵架了?那天還好好的啊?還是他吃醋了?!你沒跟他解釋啊!唉一古,你真是……」

「閉嘴!」 「我只是讓他想清楚而已。」

「想清楚什麼? 有眼睛的人都知道你們對彼此有好感,是他在害怕嗎? 別跟我說是你?!」

「………」 「跟我在一起沒好處。」

「唉~ 你也想太多了吧!」

「不可能不想吧!」

「彗…」 烔完看著Eric背後的門,那個圓形的透明窗戶上閃過了彗星的人影,正想叫出口,卻看著彗星比著大大的叉,隨即又閉上了嘴。

「嗯?」

「彗…星…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厚……」窗外的人又多了一個玟雨,兩個人比了比,讓烔完從廚房出來。 「我……去…點一下貨?!」

「不是才剛點過?」

「剛…沒點清楚,我先出去,你好好想一下吧,不過別想太深!」

「你在說什麼啊?!快滾吧!」

 

玟雨捂著才剛出門就想說話的烔完的嘴,拉到一邊去,比了比讓彗星進去,看彗星深深的吸了一口氣,又大大的吐出來,才慢慢的推門進去。

「你是又忘了什麼?」 正回頭要大罵烔完的Eric,對上背著大背包,正戰戰競競的抓著背包帶子,張著嘴想說些什麼的彗星。 

「…彗星?」 彗星一個大步邁進,就站在Eric的前面,一步之遙,把背上的東西卸下,好像因為背著的東西太重了,肩上還留有些壓痕,T -shirt也因汗濕了黏在背上。「你?」不等Eric問完話,彗星僵硬的轉過身去,又往門口走去。

「怎麼出來了?」 還站在門邊想偷看的烔完,都來了的人這是在...,一頭霧水的問著。彗星卻只是快步的跑到隔壁的休息室去,過了幾分鐘後,又穿著制服跑出來,進去廚房前經過他們倆身邊才小聲的說:「忘了換衣服。」滿臉通紅的又推門進去,而Eric還是一樣呆愣在原地,咦?好像還有點失落,在他看到彗星又進來之前。

「呀!Eric,我要做可麗露!」

「……可以啊,不過那不是一天可以做好的。」

「我知道。」

「哦?」 「你知道牛奶要…」

「先煮沸放香草豆莢然後冰兩天,我做了。」

「還要做麵漿…」

「拌好了加了牛奶,已經冰一天了。」 「我要跟你借模型。」

「……」 

Eric 從櫃子裡把像皇冠一樣,可麗露的模型拿出來,「呐,那你在那做吧,我今天不用烤箱。」,遞給彗星後,看著他彆扭的接過後便轉過頭去又喘了幾口氣的樣子。但Eric卻有種鬆口氣的感覺,裂開嘴笑了,看著他認真的洗著模型,然後擦乾,再塗上奶油,又塗了一層蜂蜜,從包包一層層裡拿出一個保冷袋,再從裡面拿出一個保溫的鍋子,裡面是彗星剛才說的已經在家裡完成的麵漿。

他幫彗星把烤箱先調到230度預熱,看著正小心的把麵漿再次過篩的彗星,烔完後來告訴他,他那時有種失而復得的笑容寫在自己的臉上。

‘叮’ 的一聲響起,那是窗外的腳踏車聲,他發現照射進廚房裡的陽光角度變了,看著柔和的光線照在彗星的背上,好似這幾天的時間是空白的,今天才是真實的。

揉揉彗星那顆才弄好的粟子頭,順毛的像隻可愛的松鼠,意外的沒有被推開,他便滿意的走到另一邊去,其實不是沒被推開,而是認真準備的彗星被他的舉動突然嚇到而不知所措,回去做自己事情的Eric沒看到僵住的彗星,站在門外的烔完和玟雨卻是看的一清二楚。

 

Eric拿出剛才做蛋奶剩下的牛奶過瀘,加熱煮沸,然後倒入剛攪散的蛋液,在大碗中加入冰塊,極速冷卻剛做的醬汁,再加入橙花水混勻,完成了雪花蛋奶所需要的安格斯醬。回頭看彗星,才剛將手上的模型填滿,才似想到的樣子,猛抬頭看向烤箱,那紅紅的預熱好的烤箱,他才又安心的笑了起來,微微的猶豫的轉頭看向Eric,一對到Eric的眼睛,又尷尬的迅速的轉了回去,讓Eric忍不住噗哧的笑了出來。

彗星把烤盤放進烤箱,專注的盯著裡面排排站的可麗露。Eric笑著,想起剛才才完成的果醬,用小指沾了一小口,涼了,繞過彗星的背後把小指放在彗星的嘴前。

「好甜!不過好好吃哦!」彗星說完,才從他身邊拿出消毒好的瓶子,把果醬一個個裝好,倒置。

 

又是‘叮’的一聲,這次是烤箱的聲音,彗星戴上手套,拿出烤盤,把一個個完成的可麗露倒出,看了看,想了一下,找出其中一個外型最好的,放在盤子上,兩手拿起來滿臉通紅的又邁進幾大步站在Eric的面前說:「你幫我試吃看看。」

Eric把它撥開,黑黑外皮裡面是有淡黃色的蛋糕體,外皮有點焦糖的香甜,口感是柔軟又有彈性的。

「蘭姆酒好像加太多了…」彗星的臉上從緊張變成了有點失望的樣子,「不過很好吃。」Eric笑著捏捏彗星的臉頰。

彗星才似鬆了口氣,回瞪起Eric,責怪著讓自己心裡七上八下的罪魁禍首。

‧‧‧

「喂!沒什麼問題要問我的嗎?」

「有嗎?」

「你仔細想一下!」

「這幾天在幹嘛?」

「換一題。」

「先回答我我才換。」

「在家裡練習做可麗露啦!」 「繼續啊!」

「沒去別的地方?」

「沒有,下一題。」

「怎麼不打電話來?」

「換一題。」

「為什麼不跟我聯絡?」

「再換!」

「怎麼想到要做這個?」

「……」 

「對了吧?!」

「因為它跟你一樣啊,雖然看著很討厭,但明明是內心很柔軟的人,卻喜歡捉弄我,明明是關心我,卻又要裝著欺負我的樣子,明明是喜歡的吧,卻要又想要把我往外推…」

低著頭的彗星臉越來越紅,越說越靠近Eric,猛的抬起頭,差點撞上Eric的下巴,Eric下意識的往後退了半步,彗星見狀又往前抓住Eric的肩膀,把他壓向自己,閉著眼讓自己的唇吻上Eric的,兩個人腦袋都空白了一分鐘,彗星才推開Eric,大口吸著空氣,對著還呆住的Eric說:「我還是喜歡你,而且是這種喜歡!」

 

越講越害羞,覺得臉上發燙的像是發燒一樣的彗星,不給Eric講話的機會,僵直的腳90度的轉身,同手同腳的走向門口,不小心撞到流理枱,還碰倒了桌上的麵粉,慌忙的搶救起來放好,才出門口,在關門的那一刻才回頭對著裡頭的Eric大喊:「呀,Eric我會讓你也說出喜歡我的,而且是‘那種’喜歡!」便像逃難似的跑走了。

今天的特賣生意很好,因為一次有兩樣,而且是南轅北轍的黑白配,口感也不一樣,那是Eric同意的,柔軟順口的雪花蛋奶,和香甜軟Q的可麗露,但數量卻不多,老闆說,我們師傅承諾下個禮拜會再做的,大家才打道回府。

晚上,餐桌上不見彗星的人影,玟雨說他滿臉通紅的一早就跑回家了,他還怕是不是發燒了,嗯應該是回家量量體溫,臉紅成那樣;忠栽說Eric哥也沒好到哪去,坐在櫃枱那邊發呆,真怕是不是從此就傻掉了,今天的晚餐還是烔完哥煮的;烔完才剛坐下,對他們大聲的說,這雪花蛋奶也是做給彗星的吧!我們已經連續賣四天了!不要以為上面撒不同的醬料就當是不一樣的甜點,我知道你在等著要給彗星吃!

 

空氣還是有種詭異的寧靜,Eric那裡像是出現黑洞的第三個空間,烔完還在跟另外兩個人天花亂墜的說著他看到的精采一幕。

 

‘ZZZ’ 的聲音出現,那是玟雨手機傳出來的訊息聲,刷開頁面,他嘴角便抽笑了一下,一旁的兩人嘴裡含著飯看向玟雨,再看完玟雨的訊息後互向捂著對方的嘴,忍著即將要噴飯的下一步,聽著玟雨大聲的說:Eric!彗星要我幫他跟你說,他明天就會回來上班了,叫你不準逃! 

咳咳,還有個PS,

PS,他最討厭不接他電話又不回他電話的人!!


  6
评论
热度(6)

© rositala。あいかた | Powered by LOFTER